12歲那天,我賠光了老爸的帳戶
書名:12歲那天我賠光了老爸的帳戶 The short seller
作者:艾莉莎‧布蘭特‧懷絲曼 Elissa Brent Weissman

譯者:陳維真

前情提要
If you don't find a way to make money while you sleep, you will work until you die. Warren Buffett
巴菲特:「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

礙於自小數學能力非常差,在銀行工作這件事,從來不在我的志願裡面,甚至對於任何投資感到厭惡,覺得光靠薪水就可以足夠充裕(小時候的天真爛漫),但長大以後才知道錢有多難賺,所以為了滿足我每年都想出國旅行一次的規劃,我開始嘗試理解投資是什麼,所以雖然當初看到這本書會講些股票的內容,讓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借回家看,但最後還是對主角在12歲做的事感到好奇,才有機會學習到一點股票的皮毛。

故事內容
主角琳蒂跟我很像,討厭數學但喜歡金錢(誰不喜歡錢呢?)因為生病的關係被迫在家休養一個月,雙親為了轉移她對於不能上溜冰課的遺憾,給她一百元美金到股市試試,沒想到只用一週就翻倍獲利,這讓她忍不住將游標移到爸媽的帳戶餘額上

觀後感
我覺得這是一本寫給兒童(18歲以下)看的財經讀物,雖然只簡單的提到一些股票的概念及相關專有名詞,但對我這種菜鳥新手還是收益良多。

賣空
因為我們家都沒有人玩股票,所以這個概念讓我和我爹研究很久,雖然書中給予了小學生版的舉例,但我一樣看不懂,只好讓我爹讀過後再解釋給我聽,而這個小插曲讓我發現我的右腦(音樂,圖像,繪畫,幾何圖形,以及想像)可能比較發達,因為當我把關係圖畫出來後,我就明白了,言下之意,我左腦(概念記憶,數字判斷,分析能力,邏輯推理)應該不算發達()
賣空流程

書名
英文書名是“The short seller”我覺得作者使用了雙關,因為short可以代表矮小(12歲的主角想必也不會太高)或表示賣空(short selling)所以應該可以翻成「小賣家」或是「賣空者」吧!

附錄
書的最後6頁是股票交易詞彙表,除了中文還附上英文,除了很貼心外,也很實用。其中在「看空」和「看多」的介紹中提到了「熊市」及「牛市」這又讓我好奇的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代稱?所幸現在網路發達,一下就找到相關資料,也許我之後也可以像女主角一樣自學成為交易好手!

參考資料
什麼是賣空? 為什麼稱之熊市牛市?

莫笑,我是墨鴞,只是隻不小心跌進墨水的貓頭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墨鴞 的頭像
    墨鴞

    墨鴞莫笑

    墨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