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

書名:解憂雜貨店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前情提要:
雖然這部作品也有段時間了,但因為東野圭吾及電影的關係,讓我對這本書的熱度不減,剛好前工作的老闆娘在整理書櫃,就把它釋出給我了,所以終於有幸拜讀。而它,也真的不負我的期待,真的滿好看,雖然跟往常所看的偵探小說不同,沒有半點血腥味,但的確是推理小說,只是相當溫暖。這讓我想到日本的另一位推理作家「乙一」,他的作品風格就有以殘酷悽慘為基調的「黑乙一」和悲痛纖細的「白乙一」雖然不同的風格,但同樣是推理小說。

故事內容:
故事的開始是三位闖空門的小偷來到一家名叫「浪史」的雜貨店,一封突然投入信箱的信件展開了一場當晚限定的跨時空的通信:為愛情與夢想陷入兩難的女孩、為家業與夢想掙扎的青年、在親情及未來游移的少年、在現實與夢想中努力的少女一封封的信件讓看似不同的故事在最後巧妙的連接了起來,也改變了小偷們的想法。

月亮兔 - 為愛情與夢想陷入兩難的女孩
「月亮兔」是小偷三人組收到第一封信件的詢問人,女孩是準備要參加1980年舉辦在莫斯科的奧運比賽運動員,可此時男友被告知罹患癌症,這讓她陷入了兩難。一方面,奧運是他們兩人的夢想,她並不想放棄;另一方面,她想陪在最愛的男友身旁,為此,她寫了信到雜貨店諮詢如果你是小偷三人組你會給什麼建議?

P.S. 1980321日,為抗議蘇聯於1979年入侵阿富汗的行為,美國首先發動杯葛抵制本屆奧運會,而日本等50多個國家也加入響應。

鮮魚店的音樂人 - 為家業與夢想掙扎的青年
青年在音樂這條路上努力了三年但依然沒沒無聞,然而父親的受傷讓他了解到自家的鮮魚店可能面臨關門的危機,但父親卻依然深信自己可以在這條路上留下足跡如果你是小偷三人組你會給什麼建議?

保羅•藍儂 - 在親情及未來游移的少年
這是浪史雜貨店的店長-浪史爺爺所收到的第一封嚴肅的煩惱,而這封信也開始了雜貨店心理諮商的服務,少年原先家庭在經濟上還算富裕,但因為父親欠債導致公司即將倒閉,為了躲債,父母親決定帶著少年跑路,可是少年又不願背棄自己所相信的正路-欠債還錢,而為此苦惱如果你是浪史爺爺你會給什麼建議?

迷茫的汪汪 - 在現實與夢想中努力的少女
少女早上在公司上班,晚上則到酒店兼差,雖然有高職的學歷但早上的工作內容還是只有打雜的份,且薪水不高,這讓她感到不滿,想要成為專職的酒店小姐,但又擔心眾人的目光如果你是小偷三人組你會給什麼建議?

需要及被需要
浪史爺爺因為妻子的離世陷入低潮,但因為小孩子玩鬧的問題,反而讓他轉移了悲傷的情緒,甚至成為被需要者。小偷三人組也因為這短短的神奇夜晚,從眾人眼中無所事事的廢物,變成了被諮詢者需要的聰慧長者。他們都因為被需要而改變了心境,得到了救贖。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會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其實我們只是想要被別人需要的,認同自己不是對這個社會毫無用處的人,講難聽點,也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已(
不過我很認同爺爺所害怕的問題:「當時的答覆對你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是否有幫助?我想這也是所有心理師所害怕的事,當他們給病人時所說的話語或答覆,到底會引導他們走向光明的道路還是黑暗的深淵,所以才更應該謹言慎行。

莫笑,我是墨鴞,只是隻不小心跌進墨水的貓頭鷹…

arrow
arrow

    墨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