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書名: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作者: 黃大米

前情提要:
前陣子看YouTube被推播到一個說書頻道,我滿喜歡她介紹書的方式,所以默默地就被她燒了幾本書,影片中介紹的那一本書是此書作者的新作,但礙於金費問題,所以這次我一樣去圖書館借,可惜因為作品太新,圖書館目前還沒購入,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作者之前的作品。一看才發現,原來有些章節早在我對工作及社會感到迷茫時,透過網路搜尋所推薦文章中看過了!

故事內容:
本書內容分成三大面向,事業、夢想、愛情,每一大單元都由數個小故事所組成,作者再藉由這些事件帶出她的觀點及想法。整本書閱讀起來輕鬆且好入口,可能是因為作者媒體記者出身的背景,她知道怎樣的內容最容易被觀眾所接受,甚至有幾篇文章從我在網路上看到時就印象深刻至今。

做人生的海賊王,「萬變」勝於不變
小紅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才在台北擔任記者兩個月後,不堪物價飛漲,決定結束這項賠本生意跳槽去花蓮。過了兩年,當她發現重複性的新聞不斷出現後,又毅然決然地跳槽去北京......文章中的小紅對於花蓮完全不熟悉,但她因為知道自己要些什麼,所以她毫無猶豫的離開,追求著高薪的夢想,讓她只用兩個月就把一開始只有兩萬八的薪水跳到十二萬元。 

作者結論出現今社會能擁有高薪夢的三項特質:

1. 移動力 - 一個願意隨著組織成長,接受變動的人

2. 薪水與台幣脫鉤 - 以國際行情來計薪

3. 勇於嘗試,適應能力強 - 等資歷及籌碼豐富時,再來談錢多事少離家近,再這之前請多嘗試

別懷疑,上班第一天,你就要設定離職日期
作者並非傳播科系出生,但為了一圓記者夢,哪裡有機會就去那裡面試,第一份工作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宜蘭地方電視台當主持人,很特別的是她上班的第一天就設定好離職日,因為她很確定這份工作,只是往後記者夢的敲門磚,這裡只是抵達目標的「中點站」,唯有快速收集到足夠的企業品牌與資歷,才有機會圓夢!

預設離職日是為了:

1. 進這家公司圖的是什麼 - 金錢、專業技能、履歷鍍金

2. 給自己時間壓力 - 逼自己成長

3. 培養適應力 - 環境變動適應性高、增廣人脈

觀後感
老實說,這本書幫助了我滿多的,這可以從我剛畢業沒多久的時候開始說起。因為我是轉學生,所以那時的同年齡的大家都已經找到正職,而我卻依然只是個剛出社會的打工仔,上班第二個星期老闆就像機關槍一樣砲火不斷,每天像隻驚弓之鳥,害怕犯錯,害怕那些看似理性卻咄咄逼人的問話方式,不到一個月身心早已俱疲,腦中不斷出現離開的想法,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工作不到三個月對之後的履歷會有什麼影響?該怎麼提離職?

那時搜尋引擎帶領我點開了上面的第一篇文章。既然文章建議我們多嘗試,別怕苦,那我再努力一下,但往後的每一天,也是在擔心害怕中度過,實在受不了的我,又開始在網路上尋求答案,這次我點開了第二篇的文章。

我很清楚餐飲業不會是我一輩子想要做的行業,既然履歷上無法鍍金,薪水也沒有特別高,在經過半個月該怎麼跟老闆開口提離職的掙扎後,我離開了那間店面。雖然那是一段非常痛苦的職場經驗,但也因為嘗試了這份工作,讓我明白服務業不會是我未來的求職目標。

不管是之前在網路上先觀看的文章,或是現在在紙本內容中所看到的內容,看完每一篇都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就如同書名「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當你把所有埋怨都往心裡吞,而不有所行動,那你只會永遠陷在不開心的泥沼之中。

某方面這的確是一本心靈雞湯,但不會油膩的難以下嚥,比較像是清爽的苦瓜雞湯,甘甜的雞湯撫慰你的心靈,但同時搭配著一點現實的苦澀,讓你願意相信自己其實是可以做得到的!

莫笑,我是墨鴞,只是隻不小心跌進墨水的貓頭鷹…

arrow
arrow

    墨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