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小侍郎
書名:晴空小侍郎
作者: 哲也

前情提要:
通常我買書的習慣是看完整本書後,經過慎重的考慮,覺得意猶未盡而且值得收藏,我才會掏出錢來,所以每一本被我買下的書,我都非常地珍惜,原因很簡單,小時候父母沒給什麼零用錢,所以想要看書,只能去圖書館借書,或是到書店看沒有被塑膠膜封起來的,畢竟二三百元的書,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如同奢侈品一樣昂貴。然而,當時蹲在誠品角落看免費書的我,才只看了一半,就決定帶它回家,因為它讓我感到滿滿的「善」!

故事內容:
「晴朝」一個歷史上找不到的朝代;一個鬼怪特別多的時代;一個擁有特別部門的年代…小男孩為了救回妹妹從現代,背著紅書包來到了大晴朝,從山腳下一路往上跑到鬼魂庇護所「莫怪樓」,遇到了瘋瘋癲癲的「鬼部」尚書晴時雨,通過三個考驗成為了小侍郎…

三個考驗
將廚房的碗盤洗乾淨:小餓鬼偷吃廚房的東西,被灶王爺下了咒語,讓祂以為自己是吃三珍海味,其實是舔著空盤子,男孩覺得它很可憐,幫忙破了咒語,還讓王爺幫忙洗了碗盤 - 「好心腸可以讓很多咒語失效…」
餵飽莫怪樓的鬼怪們:原先準備給鬼怪們的饅頭,被小餓鬼吃個精光,這時男孩也又累又餓,但他從紅書包拿出了「山貓子兒」、「甜茶」和蘋果,用晴爺爺的符咒把這些食物,化成千、化成百…
殺價:朝廷最近給鬼部的預算太少,可鬼卻太多。送貨郎是個疑神疑鬼的螳螂妖,認為男孩偷笑是在想怎麼暗算它,尚書只好讓他們彼此打一架,贏了螳螂就可以半價購入。誰知道,男孩的閃電劍讓草原四周起了火,把他們倆團團包圍,但他卻先助敵人脫離火海…

鬼怪
「所有的鬼都有一段傷心的故事,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到莫怪樓,尋找快樂的結局…」
我相信不少人很怕鬼,但書中的晴爺爺和男孩卻都說鬼很可憐,祂們孤單、黃昏後才敢出來、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他們說這些鬼很可憐,因為自私、沒有同情心,所以才變成鬼怪;他們說那些鬼只是孩子氣的傢伙

善意
整本書都圍繞著善意在前進,給男孩的三個考驗,表面上只是洗碗、發放食物、殺價,但是事實上,如果他沒有心懷悲憫之心,或許他就無法完成考驗,成為小侍郎;如果他沒有心懷善意之念,或許他就沒辦得到三個星星,招喚福祿壽三神仙來幫忙,保住莫怪樓不被鬼大軍夷為平地;如果他沒有心懷同情之心,或許他就沒辦法得到校工的幫助,來到大晴國,最終送妹妹回家。

觀後感
長大的我們想必都有聽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這句話,但這本書裡只保留了兒童的純真及美好,我可以說,這是一本充滿愛的鬼故事,但它不單單只是平鋪直述的兒童長篇故事,還穿插了不少作者替角色們寫得歌謠,甚至幽默的讓男孩使用幻影劍時,得說些有押韻的數來寶,讓故事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所有的人物好像都活靈活現的躍出紙面!
故事的最後,男孩順利的把妹妹送回了現代,但他沒有跟著留在那,他放不下莫怪樓可憐的孤魂野鬼,他答應了晴尚書要好好照顧祂們,所以他,回到晴朝。一如男孩在書中面對所有難關時所做的決定,平凡的他,靠著善良的人格特質完成了所有的任務,從一而終。可能就如同晴爺爺所說的:「真正的咒語是用愛和語言所做成。」因為「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所以善良是如此的珍貴且力量無窮!

莫笑,我是墨鴞,只是隻不小心跌進墨水的貓頭鷹

arrow
arrow

    墨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